綠色經濟推動環境永續發展 ∕ 溫麗琪


21世紀的企業生存深受氣候影響,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憑藉出售碳排放額度大賺碳權紅利,其執行長馬斯克更是一躍成為全球首富。因碳權所衍生的綠色經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感受得到。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與大眾分享零碳排的永續經濟概念。

減碳的議題對企業來說已經越來越急迫了,尤其聯合國宣布超過130個國家承諾2050年前達成零碳排放的目標,讓各國因為承諾而提出全新的綠色新政工作。這迫使企業必須朝「環境永續」的運營方向前進。溫麗琪建議企業可以從使用能源的方式跟推動循環經濟的方式著手,協助企業來設定出更具體可行的減碳目標跟決策。

至於個人部分,溫麗琪建議民眾可以從消費行為著手,盡量購買含碳量少的產品,或是支持對永續環境有貢獻的企業。另外也要養成不浪費的習慣,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或是改用再生製品,從食衣住行各方面來節能減碳,或許將來有一天我們節省下來的碳排放量,也可以換成環保紅利,讓我們的荷包也豐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