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做公益 好心也要做對事 ∕ 林坤正


好心做了壞事,不如不做!像是之前捐助蘭嶼圖書館的公益行動,因為缺乏考量人事及居民閱讀習慣,造成大量書籍推積在倉庫,浪費了資源也澆熄了許多從事公益的熱情。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孔雀魚普惠科技創辦人林坤正,分享精準做公益的方法,將資源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林坤正表示,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只有公益活動掛上宣傳布條或是捐錢,而是要長期持續的發揮永續影響力。尤其是ESG風潮近年席捲世界,如今要接到國際訂單的企業要有ESG認證,若公益可以精準計算成為商業行為或價值,企業就有機會在永續報告中獲得更高的分數,也將有更多動機投入社會公益,優化公益計畫。

因此,林坤正創辦孔雀魚惠普科技轉型成為媒合企業資源與地方創生的平台,將社區裡正在做對的事的組織(母魚),媒合給有意願贊助的企業(公魚),合作產生更多對環境永續發展的影響力及效益(小魚),並將每個合作夥伴創造的社會影響力價值「數據化」,讓企業有更多誘因投入創造永續改變,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