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過去 持續向前 ∕ 胡庭碩


因為看見問題與需求,所以驅動著改變的力量。一件搭公車的日常小事,對於坐輪椅的身障朋友而言,卻是一場難以言喻的挑戰。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社會企業推廣講師胡庭碩,分享他以身障者的角色,如何點燃推動社會改變的火苗。

胡庭碩年少時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但是他依然樂觀看待生活,依舊每日選擇搭乘公車上下班。他面臨過司機拒載或跌倒的意外,他不斷在網路上分享搭車的經過,喚醒大家對身障者的重視,最終迎來了改變的機會。胡庭碩在節目中表示:改變不是在於一個人做很多事,而是每個人都能做一點事,匯聚起來的改變才有影響力。所以他致力在各地開辦設計思考工作坊,凝聚社會改變的力量。

因為身體的因素,讓他能做的事越來越少,早期規劃的社會創新或地方創生的工作也因此夭折。這過程雖然讓胡庭碩感到挫折,但是他依然前進,將過去做過的事當成現今的救贖或養分,因為他認為改變過去的魔法,就是持續往前走。胡庭碩鼓勵大家勇於嘗試,因為失敗的經歷會讓你更了解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