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通用共榮 ∕ 邱雅雲


視障朋友在職場中給人的印象似乎只有一種按摩師的形象。但是彤鳥社會企業的創辦人邱雅雲卻想打破視障者就業的瓶頸,以及「弱勢應該待在非營利組織」的迷思。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她來分享身障平權的理念,希望每個人都有被同理的機會。

邱雅雲在節目中表示,彤鳥社會企業是想藉由大眾豐富的五感經驗,將視障者的非視覺感官經驗,透過設計思考轉化成體驗課程,並在教練的引導下,學員彼此交流想法,得到更多與尋常不同的經驗,獲取更多換位思考的材料,開啟更多元的想像力,反思自己對自己的標籤限制,反思自己對他人的標籤偏見,進而產生同理心,並欣賞彼此不同的優點,減緩自己與他人的衝突。

邱雅雲希望藉此培力視障者擺脫看不到的框架,讓他們能發揮特長,爭取更多元的就業機會,進而在職場中提供更具價值的服務,或獲得更高價值的工作,改變大眾對身障者就業的偏見或歧視。邱雅雲所設計發展的感官體驗,不僅對身障者有幫助,也逐步推廣給大眾,協助大家打開五感,創造更多想像空間。這種通用共榮的理念,也是邱雅雲極力想要散播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