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份物資都是放對地方的禮物 ∕ 陳家銓


台灣社會不缺善心,但是把好事做對也很重要。有許多機構獲贈的物資並非他們所需,甚至造成物資過剩的浪費,都讓民眾的善意打了折扣。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iGoods愛物資創辦人陳家銓,與大家分享如何讓每份物資都是放對地方的禮物。

陳家銓表示早期看到愛心捐贈物資經常「捐錯」和「過剩」兩大問題,因此結合自身物流倉儲和網站企畫的專業,創立管理愛心物資 iGoods 愛物資平台,透過物資媒合,成為捐贈者與受贈者的橋梁,減少資源浪費。便捷是該平台最大特色,只要民眾會網購就會使用,而且有物流公司到府收送,協助捐助者完成愛心的最後一哩路。

而且為了讓公益機構拿到正確需要的物品,陳家銓表示捐贈者或受贈者上傳清單必須非常清楚,而且愛物資工作人員也會對每一筆物資資料作核查,如果不夠明確,就會去和單位再度確認。比較特別的是若有民眾捐贈,數量會自動扣掉,當數量扣到0,表示已經不用再捐這個項目,該平台還會推薦轉贈給其他社福單位,讓物資不浪費而且愛心可以持續擴散下去。陳家銓認為物資捐贈是物品循環的一種方式,未來還會持續推展共享、分享等共好的方案,讓物品達到更好的分配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