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讓我們變得更謙卑 ∕ 蔡春娉


蘋果日報於2021年停刊紙本的發行,但是因該報暖流版而成立的「蘋果日報基金會」卻未中止對社會的關懷,並更名為「蘋果慈善基金會」持續為社會弱勢家庭提供救助服務。今天《幸福密碼》節目,即邀請到蘋果慈善基金會總幹事蔡春娉,與大家分享該基金會20年來為弱勢家庭服務的點滴。

蔡春娉表示,蘋果慈善基金會2003年在《蘋果日報》的捐助下,以一千萬元基金,於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立案。自2003年在台運作至今,服務社會超過上萬個弱勢家庭。該基金會秉持救急不救窮的原則,擔任「急難救助」的橋梁角色,對面臨生計突發急難的家庭,提供及時金錢紓困,讓他們在二到三年間,得以不因突發急難而中斷醫療、就學,甚至是最基本的食衣住行,爭取生活喘息的時間。

蔡春娉認為社會關懷服務像是一塊塊的拼圖,需要社會大眾共襄盛舉,發揮所長去完整社會的關懷。在20年的關懷服務工作中,更讓她體認到服務讓人謙虛的理念,以及只要願意相信就會遇見美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