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助人當成快樂泉源 ∕ 羅紹和


曾被譽為國防部最強發言人的羅紹和將軍,退伍後轉換跑道,轉戰社福機構回饋社會,這一切只為了感恩成長過程中曾扶持過他的善心人士。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他與大家分享他的成長故事。

羅紹和的父親是從滇緬撤退來台的軍人,後因823砲戰受傷退役。羅父因生活壓力及身體傷痛而酗酒,酒後常對家人施暴,造成其母兩度離家,也讓羅紹和與弟弟兩人於童年時期幾乎在孤兒院及寄養家庭中度過。因為家貧,所以高中三年幾乎不吃早餐,只為了省下買參考書的錢,後來選擇讀軍校也是為了幫家裡減輕負擔。羅紹和在節目中分享,當他第一次到軍校讀書時,看見早餐白胖胖的饅頭,終於可以感受到敞開來吃早餐的滿足與喜悅。

民國100年羅紹和榮升將軍,也讓他萌生回饋社會的念頭。所以他從102年開始連續申請五次退伍,終在105年獲准,並在退伍後加入安德烈食物銀行擔任執行長一職。他運用軍中所學,提高機構制度與效率,並客製化符合受助者生活需求的食物箱,為近6000名個案提供生活救助。積極助人,樂於分享是他感受到幸福快樂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