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凝聚永續服務共識 ∕ 王瑋誠


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後,對於企業而言,「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成為近年來熱門的經營顯學。為了獲取國際訂單,節能減碳也成為台灣各製造業的經營壓力。但是佔據台灣企業6成以上的服務業業者難道不用面對這樣永續環保的議題嗎? 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中衛發展中心協理王瑋誠來為大家解答。

王瑋誠在節目中表示,雖然服務業以台灣內部銷售市場為主,暫無國際訂單的壓力,但是許多商業服務業也開始注重節能減碳的作為,尤其在運營耗能佔70%的冷氣、照明及鍋爐等三大高耗能設備開始做更節能的汰換更新,並運用數位科技來提高節能效益,例如物流業者使用智慧倉儲來檢貨、運用大數據分析規劃最佳運送路徑,及使用電動車來減低碳排放等;而餐飲業者也在餐具上做改善,改用可回收餐具,並將廚餘做堆肥使用,同時也盡量以當季、在地的食材為採購原則,減少碳足跡。

此外,中衛發展中心也積極與服務業商家溝通,透過政府補助及降低經營成本等誘因,溝通業者進行節能減碳的作為,讓永續愛土地成為服務業者的經營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