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愛環境 為環境而教 ∕ 黃柏堯


因聆聽已故導演齊柏林的一場演講,開啟了一場沒有終點的善愛環境的教育旅程。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熱愛大海的志工黃柏堯,分享他「為環境而教」環島宣揚、推廣環境教育的人生志業。

早期從事企管行銷的黃柏堯在花蓮機緣巧合接觸了生態保育後,讓他開始投入擔任海洋志工的工作。期間,他發現環境教育占教學比重不高,於是興起「為環境而教」的念頭,想啟發學童關心環境變遷對生態的影響。他用徒步和搭便車方式,立志走遍全臺兩千多所國小,宣傳「善愛環境」理念。他已走了六年,第一次環島選擇沿山線,第二趟環島沿溪線,目前走了四分之三,即將完成第二次的環島環境教育。依據他的規畫,走完沿溪線,還有沿海、深山、城市和平原等不同地理路線的國小等著他去拜訪。

黃柏堯每到一所小學就算只有40分鐘能與孩子面對面,卻仍重視與學童互動。他運用自拍影音編寫的故事教材及戲劇般的肢體語言,攫住孩子的目光,將善愛環境的種籽落在每位小朋友心裡。黃柏堯自嘲自己像個打更人,只能不斷提醒大家關心環境。但是他「事跡」被越來越多人知道,也讓他一路走來深刻感受到民眾的熱情和溫暖,給予黃柏堯持續走下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