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R低浪費 開啟零廢棄生活 ∕ 尚潔


文明高度發展為大家帶來更便捷的生活,但是這些便利的背後,或許是依靠許多資源堆砌而成的。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知名作者尚潔跟大家分享如何過零廢棄的生活。

尚潔因為大學時期翻譯國外著作《我家沒垃圾》一書而踏上零廢棄推廣之路,六年來持續練習簡化生活。她在節目中表示,零廢棄是一種理想,但不是100%要求大家都要做到,可以用低浪費生活來練習並檢視自己生活的習慣,開發適合自己的零廢棄生活行為。減低了物資的追求,讓精力放在生活的其他面向,反而可以讓生活過得更豐富。

尚潔提出零廢廢棄生活的基本原則是「5R原則」,即拒絕(Refuse)、減少量(Reduce)、再利用(Reuse)、回收(Recycle)和堆肥(Rot)。同時檢視分類廢棄物產生的範圍,以家裡、家外做區分,用減少及減量的減法過生活,降低需求,就不會產生相應的廢棄物,並珍惜、重複使用現有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