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銀行存款來對抗氣候變遷 ∕ 蘇彣忠


推動環境永續,金融產業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現任「350台灣」負責人的蘇彣忠,與大家分享淨零排放下的「綠色銀行」,藉由銀行存款來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

蘇彣忠從17歲開始便投身資源永續議題,當時在美國就讀高中的他協助學校建立資源回收系統,一頭栽進廢棄物、能源、食農等環境議題;畢業後更以永續環境為志業。回台後,也曾於「循環台灣基金會」協助推廣循環經濟。他領導「350台灣」,除了將國際間因應氣候變遷的學理與作法引入台灣之外,更連結金融投資、發起「綠色銀行」專案,整理台灣各家銀行與國內外化石燃料產業交集資訊,供民眾據此選擇合作銀行,期望藉由草根的力量影響產業。

蘇彣忠希望在常規的經濟體制下運作,在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行動,從金融角度著手,避免大量使用化石燃料來促使能源轉型。同時他也呼籲大家改變消費習慣,因為他認為每個人今日的消費行為就是在為自己未來想要的世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