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農法」 傾聽土地的聲音 ∕ 張顥嚴


因為食安問題,大眾對於吃進身體裡的食物格外重視,有機食品大行其道。但是有機耕作不僅是為了生產健康無毒的食材,也應該要順應自然與土地共存才是。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從事有機茶業工作、同時也是《茶園裡遇見佛陀》一書的作者張顥嚴,來與大家分享他如何傾聽土地的聲音,並以緣起智慧突破慣性思維,來印證佛法用在農業生產的可能。

張顥嚴臺大農業化學系學士、碩士畢業,曾短暫從事環境顧問工作,後來為了陪伴日漸年邁的雙親,決心返鄉扛起茶園農事。經營初期,從自信滿滿到挫折不斷,因為專業的傲慢讓他吃盡苦頭。後來在佛學班上課,遇見貴人芳姊給他的啟發,從心將土地當個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從培養健康的土壤做起,以「無防治」、「不殺生」,活化土壤生態系的方式做茶園栽培管理,逐漸讓他所生產的有機茶在台灣的分級賽中屢屢獲獎。

緣起智慧的<心農法>讓張顥嚴找到另一種突破框架與線性的思維方式,從佛法中領悟到整體觀,讓他運用在有機耕作中,並讓他觀察到更多運行的條件,同時也不再著重於眼前的現象與成敗,讓茶園成為他實現佛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