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有愛就會持續走下去 ∕ 蔡適任


提到撒哈拉沙漠,總是會讓人聯想到已故作家三毛筆下的情懷。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有現代三毛之稱的作家蔡適任,聽聽她如何用她的筆與文字,帶領大家回味三毛旅居撒哈拉的故事。

遠嫁到撒哈拉的蔡適任,擁有法國文化人類學博士學歷。2010年因緣際會走入撒哈拉,自此愛上這片瑰麗大漠,也認識了她人生的另一半。由於他的先生是一位撒哈拉土生土長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異國婚姻除了文化衝擊,還得常面臨跟夫家的相處問題。蔡適任認為,三毛的傳奇是三毛的傳奇,而她面對的是現代異族媳婦的沈重包袱,異國婚姻真的沒有那麼浪漫。

蔡適任在摩洛哥經營在地旅遊,以推動對人與土地都友善的生態旅遊為己志。不比拼豪華裝備,也不從事破壞環境的旅遊導覽,戮力推動撒哈拉深度導覽、生態旅遊與沙漠種樹等行動。疫情爆發後導覽旅遊業務銳減,讓她有更多時間沉靜下來,用文字連結起她與撒哈拉的故事,繼而出版了《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等書籍。未來蔡適任計畫在導覽工作之餘,從事更多當地的文化探索,並透過文字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這片美麗的沙漠。只要感到有愛,她就會持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