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以色列 勇於做自己 ∕ 黃國堯 黃子軒


(日前以巴衝突如火如荼,惟本集節目採預錄播出,受訪人目前平安無事!謹此也祈祝以巴衝突早日消彌,回歸和平。)

對於台灣民眾來說,以色列很少成為求學或者旅行者的選項之一,也不像歐美地區那樣受歡迎。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少數前往以色列當留學生的黃子軒及其父親黃國堯來跟我們分享以色列留學圈的有趣特色。

每年在以色列的台灣學生並不多,交換學生、留學生等加起來不過十人左右。黃子軒自嘲兩年前因為在台灣成績不理想,所以選擇前往以色列就讀,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選擇,開拓了他不一樣的視野。台灣單打獨鬥的學習氛圍被團體合作所取代,學會溝通與說話技巧是黃子軒在以色列求學的最大收穫。

以阿衝突是不可避免的話題,看見飛彈從頭頂飛過也司空見慣,但是黃子軒似乎並不緊張,除了學校有安全備案演練及庇護措施外,在北部理工大學讀書,還是相對於衝突頻仍的南部以色列在安全顧慮上要好一些。父親黃國堯雖然會擔心兒子的安全,也會憂心孩子在生活習慣及文化上無法適應猶太人的宗教制約與限制。不過黃國堯仍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佛菩薩讓兒子有這樣不同於別人的境遇,所以他尊重並鼓勵兒子勇於做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