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當志工 延續公共服務精神 ∕ 孫青


過去公共電視給人「文以載道」或是「灌輸道德倫理」的電視節目形象,受眾層面及傳播影響力一直深受質疑。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前公共電視基金會執行副總經理孫青,與大家分享成立公共傳播媒體的理念與宗旨。

孫青從1985年加入籌備公視開始,到1988年公視開播,直到2016年退休,公共電視從無到有,孫青一直都有參與,奉獻了30多年的歲月,公共服務的精神影響了孫青一輩子。不貪污、不官僚,也不因對方紅不紅而有所區別對待,是孫青在公視工作的原則。

孫青退休後選擇在公家醫院當志工,做別人不願意做的枯燥工作,讓服務公眾的理念得以延續。雖然她選擇與丈夫一同從職場中退休,但卻秉持著退休夫妻各做各的興趣喜好,進而減少了因長時間相處而產生摩擦的機會。另外對於孩子的生活,孫青學會放手,避免過度關懷所產生的親子壓力。不過她也在節目中自嘲,退休後朋友間的聚會,聊的話題總離不開看病、吃藥或是養老院之類健康醫療議題,可見保持健康是退休生活的要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