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 會讓自己變得更慈悲 ∕ 柯書林


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及工作的壓力越來越大,造成許多民眾身心俱疲,尤其是心理及精神層面的困擾更甚,也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求助於心理醫師。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著名的臨床心理師柯書林與大家剖析紓解身心壓力的良方。

柯書林從小成績優異,但是上了高中後課業壓力太大,曾一度讓媽媽尋求專家協助。他自嘲自己是天生多感的性格,因此大學攻讀心理專業是為了救自己,在投入臨床心理專業服務的同時,也練習用心關照自己,並希望用心理師的眼睛,看見現代人說不出口的糾結,並協助民眾走出人生的瓶頸。柯書林鼓勵大家多認識自己一點,甚至將自己的弱點轉個面向來看,會讓自己變得更柔軟、更慈悲。

柯書林認為生命中有些黑暗的經驗需要將其淡化掉,並且試著走出這些困住自己的心結。如果這種黑暗的情緒太濃了,造成心理的壓力過大而感到痛苦,人們往往選擇結束生命來斷結這些痛苦,所以面對有輕生念頭的人,他建議換個角度看待生命剩餘的時間,利用剩下的時間多為家人做點事,延長對其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至於常見的家庭困擾,柯書林則建議求助者要退一步走出來看整件事的全貌,因為家庭問題通常都是整體的、系統性的,每個家族成員都是造成事件的因素之一,找出關鍵者並修復改善才能真正解決家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