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覺性的沉浸式日常練習 ∕ 果慨法師

 

「修行不要坐在教室學游泳!」法鼓山三學研修院副都監果慨法師表示,圓教和圓覺是要讓我們走回內在的平靜,隨緣不變和不變隨緣,不斷地練習,就會慢慢進入圓覺。

 

任教於法鼓山佛教學院的果慨法師強調圓教的重要性,修行的重點在於知見,觀念有了,再配合方法。保持內在的平靜,即空;找回生活的熱情,即假,兩者能夠維持平衡即中,就是圓覺的練習。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辦的心靈講座活動22日邀請果慨法師以「圓滿覺性的日常練習」為題演講,儘管寒流來襲,兩百多位不畏低溫、求法心切的民眾前來會場聆聴果慨法師開示的生活佛法。

 

「我們都有佛的本質,如來智慧也無所不在,但佛陀沒有妄想、顛倒、執著,人們卻常會被妄想、顛倒、執著匡住了,所以修行要把這些烏雲去掉,要發願度眾生,只要圓覺的真心顯現出來,就是成佛之道。」果慨法師說,修行是要往內,安住這顆心很重要,同理他人的心就是佛的心,修行最好的方法在眾生中。

 

果慨法師指出,我們看到彩虹都會覺得很美,但我們不會想把彩虹抓住,因為知道它是短暫的,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這樣,要活得像彩虹,讓每個人看到你時都很歡喜。

 

果慨法師表示,佛法一定要回到日常生活中去用,所以一定要有境,修行重點在於當你的心與外境黏上去之後,多久的時間可以拉開?空是破除對象的執著,但空裡面可以見到不空,隨緣妙用是努力的重點。一次次的練習可能會一次次失敗,只要有一次成功,這就是圓覺,臨命終時比較安全。法師最後以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的開示與大家共勉「願一切眾生遠離痛苦,共成圓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