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願力、承擔與分享 ∕ 林麗芳


很多人喜歡攝影,並將它視為記錄生活的一種方式。但是有一些人將攝影當成是一種陪伴或寄託,甚至是一種開拓自我視野的方法。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知名紀錄片導演,也是前《天下雜誌》資深攝影師林麗芳跟大家聊一聊她走上影像攝錄這條路的生命故事。

林麗芳出生於雲林縣臺西鄉,小時候最深的記憶是爸爸下班後躲在樓上畫畫,但是很遺憾的是自己不會畫畫。國中求學時看到一名高中生架著腳架在拍照,給了林麗芳一個靈感,那就是用拍照來取代繪畫,也因此讓她跟攝影結下不解之緣。進入《天下雜誌》擔任攝影記者是她畢業後第一個驚喜,讓她的興趣與夢想找到可行的方向。林麗芳分享她的攝影歷程,從年輕時期愛拍特寫、強調構圖精緻,工作多年後反而喜歡用廣角鏡頭捕捉影像,並學會多為他人思考的心態,也從一開始的焦慮不安到學會分享與承擔。

林麗芳人生第二件神奇的事是1999年的印度之旅,之後只要遇到心靈疲憊或需要身心大掃除時,她都會前往印度菩提迦耶,前後計有20次之多,將印度當成了她的生命充電場。她在印度的僧侶身上看見勇猛精進與學習的精神,也讓她學會覺知與反省的能力,尤其在印度完成三次10萬次大禮拜後更讓她感覺到生命重來了一次,這種身心大排毒的感觸讓林麗芳再次獲得了身心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