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學會愛人的能力 ∕ 王瑋廉

藝術源自於生活,許多藝術家的創作靈感都是來自於自身的經歷,從事表演藝術的工作者也是。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新生代劇場導演王瑋廉與大家分享他從事戲劇創作的心路歷程。

 

王瑋廉是一名劇場編、導演,同時也是劇場工作者。他的出生背景很不平凡,是將軍之孫也是竹聯幫主之子。從小他父母分居兩地,他是由外婆撫養長大的,而喜愛戲劇的種子也是由外婆種下的。他在節目中開玩笑提到,他在襁褓中就帶著奶瓶隨著外婆征戰各大戲院了。

 

王瑋廉大學就讀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這系所是母親幫他填的。後來在大學參與話劇社,讓他重新確認了自己的喜好與夢想,並於1997年與1999年獲得兩屆全國大專盃話劇總決賽最佳男演員。大學畢業後轉讀臺大戲劇研究所,正式踏入表演藝術的領域。

 

王瑋廉提到他的戲劇創作思想,很多都是整理他與原生家庭的關係而來,並將生命的經歷與價值透過表演藝術轉化呈現。受過情感起伏挫折的他曾向上天祈禱,假如他這輩子只能學會一件事,他希望能學會擁有愛人的能力。